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房山区人大常委会2017年监督计划

来源:发布时间:2017-02-09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现对2017年监督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强化监督制度机制建设
    建立健全监督工作机制,完善跟踪监督和落实反馈制度,建立监督事项的事后评价机制,适时对监督进展动态进行公开;拓展监督工作方式,延长监督工作链条,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检查,高度关注监察委员会的建设与运行,切实增强人大监督的实效性。
    (二)强化财政经济工作监督
    推动区域经济质量提升。高度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下,我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情况,推动我区在发展目标上再聚焦,在政策举措上再加力。为继续优化投资环境,突破要素瓶颈制约,听取和审议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的报告,积极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为推进我区旅游产业发展,组织代表对全区旅游产业进行视察,增强旅游与文化、生态等业态的有机结合,促进旅游产业品质提升。
    推动全区财政高效运行。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2016年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2016年财政决算;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17年1-11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调整预算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区政府调整2017年财政收支预算,初审区政府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推动农村经济健康发展。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以落实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为侧重点,听取和审议我区种植业生态休闲园区创建情况的报告,助推都市型现代农业提档升位;以加快农村脱贫致富为关键点,听取我区精准扶贫情况的汇报,推进扶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以加快农村新兴产业发展步伐为着眼点,组织代表对我区红酒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强化红酒产业与农村、农业发展的关联效应,推进农村地区快速发展。
    (三)强化社会民生工作监督
    高度关注文化教育发展。听取和审议高教园区建设情况的报告,扩大优质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组织代表视察文物保护修缮工作,推进历史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组织代表视察我区体育产业发展情况,为增强人民体质创造有利环境。
    高度关注我区人口老龄化问题。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出发,认真审视我区人口调控指标落实情况,组织代表对全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情况进行视察,推进我区可持续发展;对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全区居家养老情况进行调研,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四)强化城乡建管工作监督
    努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着眼打造良好的城乡生态环境,听取和审议我区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的报告,高度关注污染治理进展情况,组织代表对京津风沙源治理工作情况进行视察,进一步强化治理成果与保护措施,促进环境质量提升。
    努力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十大专项行动的实施,加大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监督,促进城乡环境明显改观、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城乡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围绕维护全区发展环境,听取我区国土资源管理情况的汇报,努力改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升国土资源保障水平;围绕改善城乡环境卫生,对我区贯彻实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提升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五)强化法律和司法工作监督
    加大司法活动监督力度,推动两院进一步规范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和司法行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大改革试点工作监督力度,听取区检察院关于司法改革试点及监察体制改革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对区法院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改革情况进行视察,推动务实稳妥地处理好改革中的疑难问题;加大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监督力度,组织代表对我区贯彻落实《律师法》、《宗教管理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促进法律法规在我区的有效落实;积极配合市人大做好相关立法调研、执法检查工作。
    (六)强化做好人大信访工作
    进一步拓宽和畅通民意诉求渠道,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工作,为人大常委会收集民意、行使职权做好信息服务;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对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梳理具有规律性、倾向性问题,转交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并及时跟踪解决情况,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