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房山区人大常委会2016年监督计划

来源:发布时间:2016-03-02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着眼全区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大监督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增加深入实际调研、视察、检查的频率;针对区人代会确定的议案或全区的重点、难点工作,通过运用询问监督方式,加大督促落实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现对2016年监督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1.加强对“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为促进我区“十三五”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不断强化首都核心功能,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首都城市战略新定位,积极促进“郊区病”、“城市病”有效解决和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取得重大进展。认真听取和审议我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北京基金小镇建设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发展情况的报告,持续关注,跟踪监督,促进“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加快推进“生态宜居示范区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建设,全力打造“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
    2.加强对生态宜居示范区建设情况的监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建设的重大关切,加强对需要疏解淘汰的低端产业的视察、检查,为承接高端产业创造发展空间;加强对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的监督,促进完成减煤、换煤任务,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有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听取全区三、四阶段中小河道治理情况的汇报,组织代表对琉璃河湿地公园、长沟国家泉水湿地公园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提升生态建设水平。
    3.加强对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情况的监督。积极促进新型农业产业转型发展和农村经济发展。听取和审议全区红酒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组织代表对全区土地承包和集体资产经营情况进行视察,加快推进农村地区发展和农民致富增收步伐。
    4.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2015年财政决算和2016年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查和批准2015年财政决算;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16年调整预算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区政府2016年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方案,初审区政府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5.加强对重大民生工程进展情况的监督。强化常委会关于我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的跟踪监督落实,组织代表对我区棚户区改造及安居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听取和审议我区群众性体育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组织代表对全区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科技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推进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有效解决,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6.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抓住法律监督工作的特点,组织代表对《物业管理条例》、《道路运输条例》、《义务教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有力保障法律法规在我区贯彻落实和法治健康发展。
    7.加强对司法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听取区法院关于司法公开工作情况的汇报,组织代表对区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进行视察,组织代表旁听法院案件审判,参与案件执行等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8.加强对议案办理情况的监督。围绕区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加速北京基金小镇等金融产业发展,促进全区产业转型”的议案,加强对北京基金小镇、互联网金融安全产业园等创新型经济的视察检查,促进全区创新型经济发展。围绕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宜居示范区建设”的议案,听取区政府关于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平原造林等配套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情况的汇报,助力生态涵养区建设。
    9.加强对信访工作落实的监督。进一步加强接待群众信访职能建设,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将重大信访列入党组会议议程进行专题研究,加强督促落实,不断提升信访办理实效和质量,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实际诉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