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于10月29日召开

来源: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要求,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人大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强对《中共房山区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举措进行说明。孙强指出,《意见》从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夯实人大基层基础工作四个方面,对做好新时代我区人大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意见》具有三个特点:一是突出政治性。《意见》强调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乡镇人大要强化政治属性,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二是体现时代性。《意见》从适应房山发展要求,加强工作机制创新,主动担当作为,增强履职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新理念、新任务和新举措。三是注重实效性。《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就健全完善党的领导体制、代表工作机制和人大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提出要求,着重对增强人大监督刚性作出制度性安排,对议案建议办理强化监督手段,提出具有约束力的举措办法。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在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的基础上,研究了七方面贯彻落实举措,即坚持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坚持健全落实学习制度;坚持加大备案审查工作力度;坚持强化人大监督刚性;坚持打牢代表工作的基础;坚持完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坚持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

  区委书记陈清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区人大工作的实践经验和取得的成绩,就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作出指示要求:

  第一,全面贯彻精神实质,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市委书记蔡奇在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把握精神实质、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三个突出”,即突出坚持党的领导,突出人民主体地位,突出改革创新。

  第二,要坚持首善标准,提升工作水平。区和乡镇两级人大要主动适应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主动担当作为,加强机制创新,增强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人大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的重要作用。要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意见》提出的“四个紧紧围绕”,进一步找准人大工作与全区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使人大的每一项部署、每一项举措,都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于全区工作大局,共同推动党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注重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相统一,确保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人事安排意图通过法定程序得以顺利实现。要注重增强监督实效。突出监督重点,重点对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环境整治、产业转型、城市治理、民生改善、对口帮扶、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进行监督,充分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多级联动,集中发力,打好监督“组合拳”,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实效,切实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尽责。要注重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高质量办好代表议案建议,强化对代表履职管理监督,积极引导代表当先锋、作表率,主动向前一步、担当作为,带头促进区委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

  第三,营造良好环境,凝聚强大合力。各级党委要站在事关全局的政治高度,进一步明确责任要求,落实工作措施,提供有力保障,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大力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区人大常委会要强化对乡镇人大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工作联系,大力营造人大工作良好环境。全区各级党委、政府、监察、司法机关以及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要进一步深化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认识,更加认同、尊崇、维护、发展好这一制度,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我区人大工作实现新提升。

  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威,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魏广勋,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明哲出席会议。区四大部门有关领导,区法院代理院长、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区直各单位党政正职,各街道、乡镇党政正职及人大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