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贯彻《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来源:发布时间:2008-07-14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为推进我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和奥运食品安全,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5月22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贯彻《食品安全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情况进行了大型执法检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郭先英、李福田、刘顺林,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和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参加了检查,区政府副区长卢国懿、区长助理李静云,区政府办、区食品办、农委、商务局、卫生局、种植中心、畜牧水产中心和房山工商分局、质监分局、药监分局的负责人陪同了检查。代表们先后检查了韩建集团良乡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建筑工地食堂、湘君府饭店操作间卫生及餐具消毒情况,福满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百花蜂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奥运指定产品生产及安全监测情况,华冠购物中心食品安全情况,随机抽查了泰和楼和顺鑫祥饺子馆,观摩了房山工商分局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演示,听取了房山工商分局、农委、卫生局关于贯彻《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食品安全卫生监管工作汇报。代表们指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是确保奥运平安的需要,是事关全区百姓身体健康的大事,也是涉及民生的系统工程。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卫生和安全工作,认真贯彻《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在人员少、经费少、任务重、检测设备不足的情况下,克服困难,积极工作,使我区的食品卫生和安全监管体系与网络逐步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基本建立,监控水平不断提高,在确保奥运特供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类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得到有效控制,管理工作逐步规范,上了新台阶。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代表们建议:要突出重点,分类管理,加大对C级单位特别是经营食品的小商小贩、小餐馆、小农贸市场及农村集市的执法检查力度,注重操作环节的管理与落实,确保全区人民的饮食安全;要加大投入力度,提高食品安全检测和监管水平;对于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少、经费不足、检测设备水平低的问题要引起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就下一步的工作,郭先英等领导强调:

一、以迎奥运和创国家卫生区为契机,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通过宣传,增强全区人民的食品安全意识,让人人都成为食品安全和卫生的监督者;要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和直接操作者的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与依法按程序操作的自觉性。

二、强化综合协调。食品安全工作涉及的部门多,管理的点多面广,区政府要加强领导和综合协调,注重信息和资源共享,分工不分家,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心合力推动我区的食品安全和食品卫生工作。

三、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执法监测体系和各项管理机制,强化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管理与操作,做到有标准可依,有尺度衡量。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