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军嫂中的人大代表

来源:发布时间:2019-05-06
浏览字体:【 】 【打印】【关闭】

  邓军兰,一位典型的湘西妹子,一位朴实的随军家属,一位基层社区党支部书记,2000年从湖南老家随军来到北京房山,2006年安置到位于房山区拱辰街道的北京送变电公司社区工作,2011年和2016年,先后当选房山区第七、第八届人大代表。多年来,无论在社区工作岗位上,还是在履行代表职务时,邓军兰都始终坚守并践行一个标准:既做好一名诚实守信的普通公民,又做好一名为群众讲实话、办实事的人大代表。让我们从邓军兰代表的点滴回顾中去认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心路历程(以下内容为邓军兰自述):

  “要想当好人大代表,就要多听百姓意见”

  

  为了当好人大代表,我首先从学习入手打牢履职基础,自2011年当选区七届人大代表以来,我就更加注重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在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种活动中学习人大知识,培养法治意识,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建设中的作用,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我常常利用工作机会深入社区居民中听心声、问期盼,每年至少组织两次选民座谈会,与社区居民坐下来面对面交流,既增进感情,又听取呼声。每次召开区人代会议之前,还专门收集辖区百姓的意见、建议。近年来,我共收集关系百姓民生的意见、建议30多条,通过积极协调沟通,有的问题得到有关部门及时解决,有些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经归纳整理后作为建议在人代会上提出。

  “要想当好人大代表,在困难前面就要身先士卒”

  

  我工作所在的电科院小区和明源西巷平房区因地势低、排水条件差等问题,平时生活排水都有问题,每逢下雨更是水涝成灾。2016年“7.20”特大暴雨那天,水位很快就没过膝盖,为减少损失,我及时带领工作人员在明源西巷路口,与物业防汛队员一起开展救援工作,通知居民紧急转移,并和队员们扛沙袋、筑围墙,最大程度上将雨水堵住,后来我又挨家挨户查看水涝情况,主动帮助排除险情,直到深夜12点多,水位退了我才离开。事后,为了彻底解决这里的积水问题,我先后多次与区水务局、公路局、市政管委、拱辰街道等有关部门单位联系,协商具体解决方案,经过多方努力,2016年10月,就更换了平房区的排水设施,彻底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水涝问题。

    “要想当好人大代表,就要把份内事做实做细”

  我所在的社区被列入“田园社区”建设项目后,我们决定从改造明源北里的小公园入手,还给居民一个舒心的环境。该公园始建于1981年,园内建有假山、水池、石拱桥、蘑菇亭、喷水泉、休闲亭等设施,但由于年久失修,近年来已是杂草丛生、水池脏臭、垃圾满地,私搭乱建非常严重。在确定“田园社区”建设方案后,我就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居民家中,动员大家拆除私搭乱建,为“田园社区”建设“开山铺路”。为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建设,我们还专门制作专题宣传栏,向社区居民展示“田园社区”建设规划图,发动大家成立党群先锋队,组织志愿者在“田园社区”改造现场开展环境整治,助推“田园社区”建设。通过大家共同努力,现如今,“田园社区”已经建成,社区公园旧貌换新颜,以前的脏乱差早已不见踪影,满眼都是干净整洁,绿树掩映,芳草萋萋,我们还给居民保留了一块菜园供大家种植蔬菜,一派田园风光赢得居民赞声一片。

                      

  “要想当好人大代表,就要敢于在工作中永不停息”

  为了给社区居民创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我们去年抓住建成“田园社区”的机会,对社区环境进行了一次彻底整治:一是彻底清理内乱堆乱放垃圾、乱贴小广告等问题。先后共清理乱堆杂物1200余平方米,楼道乱堆乱放、楼梯内乱涂乱画2400余平方米,建筑垃圾740余平方米,清理车棚杂物500余平方米。二是集中整治违规乱搭乱建、违章建筑。通过反复不断地对违建业主进行思想教育,告知违章危房的安全隐患,最终得到业主的认可并配合拆除,先后共对5处违建将近70多平方米进行了整体拆除。三是修复路面、粉刷墙体。我们先后修复了六千米混凝土路面4100平方米、建华北里混凝土路面900余平方米,还铺设建华路步道砖980平方米,并更换污水井盖45套、雨水口6套,还对建华北里13栋楼进行楼内墙体粉刷。为继续巩固社区环境整治效果,切实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居住环境。今年11月份,我们通过多次走访多家违建商户,协商拆违事宜,经过反复工作,共有6家商户先后主动拆迁私搭乱建12处,面积共有900平米,并清走16车垃圾,极大提升了辖区内环境质量,深得百姓赞同。

                 

  说实话,我是一个女人,也是一名军嫂,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因为丈夫的职业特殊,我可能承担得更多。这几年,为了促进百姓对军队的了解和对军人的理解,我还组织我们社区居委会与丈夫所在的飞行二大队、机务大队共同开展以学雷锋,助老、助残为主题的双拥活动。回首这么多年,真有心累的时候,但我很感谢家人的理解和身边同事的支持以及各级领导的关心,感谢组织上给我们的荣誉。这几年,我们社区两委班子连续被街道评为先进社区和先进党总支,我也被街道评为优秀党员、精神文明先进工作者。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距离选民的愿望和要求还相差很远。多年的履职经历告诉我,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份荣誉,其实更是一份责任,只有时时不忘代表身份,心怀感恩,情系百姓,踏踏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真正做好一名让选民支持、理解、信赖的人大代表。

 

 

分享到:
要闻推荐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5-27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检查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节日城市运行保障等... 2021-04-30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文东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包”等工作到联系企业调... 2021-04-27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全域旅游暨民宿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3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 2021-04-22

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ICP备案号:京ICP备00000000号